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

健康診断って 03

貴方が買ったのは、健康ですか?それども、天国への階段ですか?
您所買到的是健康嗎? 還是其實是"通往天國的階梯"?

健康診断をする前に、医師との相談の重要さはもう充分理解しましたか?
作健康檢查之前,之所以要與醫師討論的重要性,透過前面的討論應該已經很清楚了吧?
でも、他のメリットがありますか?
但是,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好處呢?

もちろん!まだまだあります!
這還用說!當然還有!

普段、注意事項や説明書とかちゃんと目を通す習慣がありませんか?
我們試著回想看看,平常你是否會好好的閱讀注意事項或使用說明書呢?
自分で読むより、誰かに分かり易く説明くれるほうが好きでしょうか。
比起自己閱讀,應該更喜歡最好有個誰就簡單好懂地明一下就好吧?
では、健康診断する前に、人間ドックセンターから貰ったパンフレットとか読みますか?
那麼同樣的,接受健康檢之前,你會看從健檢中心拿到的小冊子或使用書嗎?
あるいは、受付さんや営業員さんはもう充分に説明しましたので、読む事もいりません。
或者也是一樣,想有櫃檯人員充分明過了,應該就不用看了吧。
健康検査の良さについて、受付さんから必ず言えますが、ある可能性のダメージも言いますか?
有關健康檢的好處,櫃檯接待人員是一定會的,但是有關可能的傷害是不是也了?
時には、医療知識不足なので言いたいでも言えないでしょう。
有時候或許事因為醫療知識的不足,所以就算想也不知道要什麼吧!

何年前、ある患者さんは、知人を通して、健康検査前の相談を分かったので、私の外来に来ました。
幾年前,曾有個病友因為別人介紹要作檢前要找醫師諮詢,所以來到了我的門診。
きゃしゃな姿と空洞な目があった人という第一印象でしたが、話し合うとまあまあ元気な人と思われます。
嶙峋的身型搭配著略為空洞的眼神,是他給我的第一印象,但是隨著問診的過程,發現其實這個人還蠻有活力也應對正常。
でも、こんな微妙な、いつか崩れそうな感じさせたので、油断できない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。
但是,這種很詭異的、好像命懸一線的感覺總是在我的腦海讓我不敢大意。
呼吸音検査の時、肺の下半部はほぼ聞こえないようにわかったせいで、レンドゲンをとりました。
當我檢查他的呼吸音時,我總覺得我好像沒聽到下肺部的呼吸音,保險起見我照了一張胸部X光片。
そして、両肺の下半分くらいは胸水でつぶれていた。
那是一張兩側肺部已經都有一半泡在胸水中的片子。
この状態で、麻酔内視鏡を受けると、意識を戻れなくな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。
這種狀態下若接受麻醉的腸胃鏡,恐怕一輩子也醒不過來了。
その後、この患者さんは健康診断をやめ、内科の診療を受け行きました。
這之後,病友把原訂的健檢容取消,到科接受進一步處理去了。

ですから、健康診断する前の相談は、賢くて自分に相応しいプランを選ベる上に、健康診断の中に、可能な損害を避けるようにするのは、もっと重要です。
因此,所謂的健康檢之前的諮詢,除了希望能讓自己更聰明地選擇適合自己的套裝之外,更重要的是藉由諮詢去避免可能健檢所帶來的傷害。

(つづく)
(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